玉山社區婦女課程培養未來社造娘子軍

珍視鄉土的一群人
    南化區玉山里與松翠的環山、澈淨的南化水庫仳鄰而居,這裡居民世代均為果農,而以芒果為當地最主要農產物,每年芒果產量豐盛堪稱提供國內芒果市場及外銷出口最大供應地。玉山里的婦女人口平均年齡為45至70歲,她們每日忙碌於果園與家務之間,日復一日!能夠培植出碩大、甜美的金黃色芒果,令她們頗感成就。
婦女培力,即是社區培力
    鑑於玉山里為偏鄉,外界學習資源本地人難以接觸到,南化區生活重建服務中心特別把玉山社區婦女的學習課程,納入年度實施計劃中,並於今年10月起至11月開辦為期8週的「社區婦女培力課程」,逢週四假玉山活動中心開課,10月安排技藝學習類課程,如;彩妝保養、精油抒壓按摩、養生餐烹飪、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,11月則為偏重心理探究、社區認同方面的課程。
    連續8週的課程要維持高到課率,對這群忙碌的農村婦女是困難的,所幸由「玉山源之旅樂齡協會」總幹事卓淑素女士擔任的班長一職,每逢上課前總不忘呼朋引伴的邀請大家前來,才使得課堂總充滿著熱鬧人氣,有好幾位婦女學員更是上足了8堂課從未缺席過呢!
    接受兼俱知性和感性的課程薰陶後,婦女學員也紛紛發表了學習心得;今年48歲的戴香水說:「烹飪課讓我又學習到如何做出新菜色,我要回家作給老公、小孩吃吃看!」、63歲的溫秀美表示:「別看我年紀較大,我也曾接受好幾年學校教育,我對社區有願景,上了培力課程後發現我對社區營造有興趣。」,另一對已屆60歲的姊妹盧英嬌、盧玉菊也說:「我們的娘家與夫家都在玉山,從小到大從沒離開過對這個地方的感情很深!上課中有講到凝聚共識、社區要團結這些話,我們覺得很對!」
社區願景靠她們打造
    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在玉山社區扮演陪伴、協助及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的多重角色,也早已觀察到這群婦女,對玉山里這塊土地的認同與熱愛,相信這群社區中流砥柱在接受培力課程的啟發後,對社區未來願景的打造及社區公共事務的參與度、執行機動力一定會達到滿分!
 
 
發佈單位:台南市南化區生活重建服務中心 06-5772841 岳修丞社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化生活重建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